close

最近在看經濟日報以及工商時報的時候會發現,除了世界經濟情勢以及台灣的經濟表現以外,還有一些我覺得應該要觀察的新聞。

第一個是Dram產業的整合,另外是面板產業的發展。非常巧合的,目前台灣這兩種產業所面臨的最大敵人都是南韓三星以及LGD,南韓業者想趁著這次的金融危機,依靠自身的財團規模和品牌優勢要把台灣的Dram以及面板產業打到死為止,請注意,是打到死喔。

大約在西元2000年,台韓兩國幾乎同時開始發展這兩種產業,而到目前為止,也只剩下台韓兩國有最大的競爭優勢。所以說如果韓國這次成功了,全世界的Darm和面板就會變成韓國業者獨占,就是所謂的被"整碗捧去",台灣這幾年來在這兩種產業所投注的心力和金錢就此付諸流水。台灣也會出現產業銜接不及的狀況。

那為什麼南韓三星以及LGD可以這麼威,是因為在Dram產業上,他們擁有關鍵技術;而在面板,液晶銀幕上有品牌優勢。在微笑曲線上他們站在研發以及品牌的兩端,台灣呢,是在最底端,辛苦賺別人吃剩的錢。所以說在這次的台韓大戰中,台灣產業的缺點真的是完完全全的暴露出來。

490px-Smiling_Curve_in_Chinese_svg.png  

我在新加坡的時候發現到有非常多人在使用三星、LG的手機,電器用品部門裡面最hot不是sony或sharp喔,是三星。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到三星已經成為一個消費電子的怪獸了,而這隻怪獸現在正想盡辦法要打死台灣廠商。人家說韓國和日本走的是大財閥式的經濟,由政府培植財團;而台灣走的是中小企業的經濟模式。兩者孰優孰劣我不知道,但是目前為止似乎是南韓略勝一籌。

而且南韓是眾所皆知的愛用國貨,至於台灣人呢,對國貨不屑一顧,我也不是說要盲目的支持國貨,而不去考慮產品的品質。但是至少我們要認清那些品牌到底有沒有你所花的價值。

至於我個人,我是打死也不會買韓國貨的

samsung_logo.jpg 萬惡的三星、LG

LgLogo.gif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shu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